Tuesday, October 12, 2010

西游记(六)

2010年9月28日 黑湖-禾木

清晨起来,下雪了。

在这样的地方,这样的夜晚,跟这样一群人,挤同一个大通铺,数蒙古包顶上的星星。夜里醒来,不用问身边的人是否也同样清醒,只是静静地,一起听雨。然后在清晨,看到雪。你们都说上半夜有火烤很温暖,但下半夜火灭了就冷了,其实我一点都不冷,一直都不冷,因为我在中间,你们围着我。

徒步第二天。荒原变少了,山间的路变得多了起来。漫山遍野的金黄色落叶,还有远处各种金、红、绿,浓郁的秋意如同一幅有着厚重色彩的油画。都很好,即便到最后,整条右腿都好像不是自己的了,每一个关节处,都无法弯曲,即便直到现在,还会隐隐作痛。

我问你,徒步是为了什么,旅行又是为了什么。你说为了挑战自我,你说为了享受快乐。然后你问我,你呢。其实我也说不清,挑战自我固然是有意义的,但还有什么比在一起的欢愉更欢愉的呢。说得对,这是一件愉快的事,挑战极限只是让其愉快的一个方法,却并不是目的所在。明白自己的极限所在,并且在自己的极限内享受最大的欢愉,这才是徒步应该有的样子,作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与自己生活相关的人负责的人。至于旅行,我早就说过了,它让我在另一个地方,找到另一个自己,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,这才是其最重要的意义所在。

然后便可以望见禾木。翻过最后一座山,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平地,一间小木屋散放着吃草的牛,再远处,便是禾木村,号称是20年前还未变坏的喀纳斯。在最后那段路的时候,天气突然变坏,突然就开始落起大雨下起冰雹,全身湿透,而我那条不给力的老腿,就有如得了神助一般,狂奔不止,也不觉得痛,可见人的韧性是有多强。

而就当禾木村完全展现在眼前时,天气又是突然地开始放晴,身后的阳光照出天边的两道彩虹。其实彩虹应该是有两道的,一道叫霓,一道叫虹,不过通常霓较浅,不容易看清,而此时此刻,整个天空中,圆润的两个半圆;禾木村金黄的白桦树林、河水、木屋,都在彩虹之下,变成七彩的了。这是继小落水之后,第二次真心真意地觉得,想长久留下的地方。我常常觉得,一个地方之于一个人,就如同一个人之于另一个人一样,是要讲缘分的。timing不对,或者对象不对,都可能抱憾。而禾木的彩虹,在恰到好处的时间出现在恰到好处的地点,因为这种缘份,在寻觅的过程中,再怎样的艰苦,都是值得的。就像当年7个小时山路的颠簸之后遇见的小落水,如今,再怎样的伤痛,也都值得了,真的!

No comments: